首頁       醫院介紹       醫療資訊       聯絡我們    

寵物犬 椎間盤突出 淺談

 

 

寵物犬的椎間盤突出問題大致上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 急性壓迫,好發於年輕之特定犬種

      第二類 慢性壓迫,好發於老年犬

 

    較令飼主們緊張且錯愕的通常是第一類的椎間盤突出,因為會發生的相當突然,才幾天的時間自己的寶貝便無法站立,不過這類的突出會發生的犬種為軟骨發育不全的品種有以下幾種,臘腸犬、西施犬、北京犬,但這並非絕對。

 

 

 

 

預防方法

 

1. 不要鼓勵這類犬種跳躍或是上下樓梯的動作

2. 盡量在較為粗糙的地面上活動

3. 抱狗時將手臂放於動物兩後腿間,手掌支撐住胸口使脊椎保持水平(Fig. 1)

4. 注意飲食控制避免過胖

5. 定期進行脊椎X光檢測

 

 

Fig. 1   正確的抱動物姿勢

 

治療

 

    只要一發現行走有問題時請盡速就醫,可供診斷的X光檢查是十分必要的,千萬不要為了省錢或省時而因小失大!

 

  內科治療:

    在輕度的壓迫時,適合使用,配合運動限制、熱敷、按摩或其餘的物理治療將會有不錯的療效,但是療程後需要盡一切可能預防復發!

 

  外科治療:

    在中度或重度之壓迫時,內科治療已無明顯療效或是有較大之副作用產生時,就必須要進行手術治療,但手術治療是否會成功與壓迫的嚴重程度以及壓迫時間的長短而定,不過機會總是存在的,即使是人的後肢癱瘓也有人是復健了多年之後才順利站起。

    值得一提的是"深層痛覺"的評估, 此一評估對於手術的預後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飼主們必須要了解何謂"深層痛覺

    當主人用力掐動物的腳時,如果您的寵物會回頭大叫或是想咬你,就代表著"深層痛覺"存在,但若刺激時只是將腳縮回 而沒有明顯不舒服的表現則表示"深層痛覺"已消失。

 

 

 

 

 

讓動物接受手術治療時,主人應有的心理準備

 

1. 手術是增加機會但無法有任何保證,畢竟神經功能的恢復還是跟當初受到的傷害大小的關係最為密切

2. 手術時間十分漫長,請讓病畜接受完整的手術前麻醉評估檢查,以減少麻醉風險

3. 手術的花費是十分龐大的,而且手術後仍有住院的費用與多次複診的檢驗費用以及長期的藥費,請事先衡量好自己的經濟能力

4. 手術之後的復健是十分耗時費力的,如果沒有能力做到,手術等於是白費,所以對於術後復建的過程請術前與醫師詢問清楚

5. 手術後的恢復期是沒有期限的,要有毅力有耐心不要輕易放棄!

6. 如為急性好發犬種,須有多次手術的心理準備,因為每次只能處理部分的壓迫,因為每一個椎間都有可能會有新的壓迫出現

 

 

回醫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