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院介紹       醫療資訊       聯絡我們    

您家寶貝的健康須知系列

狗狗跟貓咪回家後何時可以打疫苗?

    誠如大家所知,每隻寵物都應該要打疫苗,但疫苗要怎麼打,我們又該注意些什麼呢,不管在寵物店裡或是獸醫院裡都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說法還有介紹,網路上當然也有許許多多的資料,但到底要如何選擇卻又常常讓人覺得困惑。其實目前台灣的寵物店往往都會告訴主人他們帶回去的狗狗或貓咪已經打過一次疫苗,然而在台灣寵物店管理方面仍沒有統一的標準,獸醫師往往也無法知道第一次的疫苗是哪種廠牌,何時打的,效果如何。

    正確的疫苗注射計畫應該是從幼犬身體內的母源抗體,也就是從母親傳給小孩的抗體,開始下降的時候注射第一支疫苗。一般來說幼犬的的母原抗體下降的時間多半是6-8週齡時,也就是小狗滿一月齡時左右。為什麼要在這時候才打第一次疫苗呢,原因就是疫苗的效果不會受到母原抗體的影響而造成效果不好。也就是說母原抗體會影響到小狗對於疫苗的刺激,使得小狗沒辦法達到預期的免疫反應。因此小狗從寵物店買回來時如果才一到兩個月大,那麼他們第一次的疫苗效果可能就不好了。

    不論從哪裡將小狗小貓帶回家後,都不建議馬上帶去打疫苗,原因是因為任何的環境轉換,都會讓牠們非常緊張甚至害怕,想像一下你在家中坐著突然被人抱去一個從沒見過的地方,你也會非常緊張吧。這本來就是動物的正常反應,但是這些生理反應卻會對動物的身體有其他的影響,緊張的同時,動物的腎上腺素會增加分泌,使得他們更有能力面對這陌生的環境,但相對的副作用往往就是降低牠們的免疫力,因此在帶回家的一到兩個星期內,動物如果過去曾經感染或是在這段時間內接觸到病原都很容易發病。因此在剛把牠們帶回家的時候,最好都先不要送去美容院或是獸醫院,這樣會增加他們的緊張,也容易讓牠們接觸到病原。飼主最好是先在這一到兩個星期內觀察牠們的食慾、精神、大小便的狀況,看看是否有軟便、拉肚子、咳嗽、流鼻水、流眼淚等情形。這段時間也應該要避免幫她們洗澡,想想看他們從沒看過水這樣從蓮蓬頭噴出來,也從沒感覺過被水淋濕(在媽媽子宮裡不算,我都不記得了他們怎麼可能記得),更不用說水噴出來那種高頻的聲音,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對大多數的小狗小貓來說,這些可是第一次的震撼教育,應該不難想像牠們會有多驚恐吧,如果要送去美容院洗澡,建議最好是完成免疫計畫後再開始,也就是打完前三次疫苗後。

打疫苗前要先驅寄生蟲嗎?

    可是剛帶回家的小狗有可能會有寄生蟲的問題呀,不適合去醫院那我們要怎麼檢查呢。這也是很多飼主會擔心的問題,其實大多數的小狗剛回家的前兩個星期都是看起來非常調皮,一點也不像有生病的樣子,畢竟會帶奄奄一息的小狗回家的主人眞的不多呀,大家都還是會挑健康快樂的小狗。這時候飼主多半擔心的還是內外寄生蟲的問題。可以在參照寄生蟲篇了解幼年動物的內外寄生蟲預防。

該去哪打疫苗?要打幾次呢?

    那麼這些帶回家的新成員已經到了該打疫苗的年紀了,驅過蟲了,這兩個星期在家裡也都很快樂,除了到處大小便以外,都沒有拉肚子、流鼻水、咳嗽等問題,那我們可以帶去打疫苗了嗎?沒錯,雖然現在有許多寵物店以及美容院都說可以打疫苗,不過如果這些店家不是由附設的醫療部門或是獸醫進行疫苗注射的話,建議還是找家附近的獸醫院打疫苗比較能保障疫苗的品質。而選擇家附近的獸醫院是因為每隻小狗小貓都應該要有自己的家庭醫師,沒錯就像人一樣,先選擇家附近的獸醫院,建立完整的病歷,這樣可以讓獸醫師熟悉並且了解你的寶貝,而且在有需要的時候也能跟後送醫院完整的溝通,讓後送醫院清楚您寶貝的狀況。

    完整的免疫計畫是包含初步的免疫力建立,這是由三次相隔一個月的疫苗來逐步提升動物的免疫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只打兩次或是只打一次會不會就效果不好呢,這就要看您的寶貝是在多大的時候接受第一次疫苗,不同的年紀代表自身的免疫系統也處在不同的階段,原則上,年紀越大免疫系統也越成熟,需要的刺激次數也就越少,所以年紀較大才開始打疫苗的狗狗可能就不需要打到三次,這就可以詢問您的家庭獸醫。等這三次疫苗打完後,您的寶貝就完成了初步的免疫,之後就只要每年再補強一劑就好。而狂犬病疫苗則是政府要求必須要注射的,狂犬病疫苗就不需要先打三次了,只要每年注射一次即可。

    貓咪跟狗狗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貓咪的初步免疫一般只需要連打兩次,相隔一個月,之後每年再補強就可以了,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則和狗狗一樣。

市面上疫苗的種類還有廠牌各式各樣琳瑯滿目,要怎麼選擇才是好的呢?

    目前常見的種類在狗多是七合一還有八合一,在貓則是三合一還有五合一。前面的數字代表這個疫苗預防的疾病數量,舉例來說七合一就是針對七種不同疾病所做的疫苗,至於廠牌則是建議選擇大廠會比較有保障也能確保疫苗的效果,有關各廠牌以及種類請見附表一。我們就分別來講狗狗跟貓咪吧。

    狗的疫苗又常分為幼犬疫苗(二合一或五合一)及七合一等(參見表一),一般來說二合一多是在狗狗六週齡左右施打,主要是針對死亡率較高的犬瘟熱及犬小病毒做免疫。期望在小狗早期對這兩種疾病能有較高的抵抗力,而等到幼犬8-9週齡以上時,就可以施打七合一等較完整的疫苗了。而五合一則是除了上述兩種病原外增加了如腺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事實上可不可以直接打七合一或是八合一呢,當然是可以,但是問題就在勾端螺旋體這個病原太早打可能會引起過敏,而且這些不同病原越多,各病原所含的力價(簡言之就是效果)就會相對較低,這樣在早期預防的時候就更容易被母原抗體所中和掉,造成免疫效果的不好,而常見的幼犬疫苗都是使用高力價(高效果)的疫苗,這樣可減少被母原抗體中和造成效過不佳的情形。因此6-8週齡的小狗還是建議使用幼犬疫苗做第一次免疫,而8週齡以上小狗則使用七合一等疫苗做免疫。

那我該為愛貓選擇五合一還是三合一呢?

    我們的建議是,如果您的愛貓是會到外面去玩,或是家中有其他的貓咪是貓白血病的帶原,那麼您應該選擇五合一,因為貓白血病病毒通常是由貓打架咬傷,親密接觸像是共用貓沙盆或是食盆而水平傳染,感染之後會造成惡性淋巴肉瘤或是白血病,有時也會產生其他的症狀像是嚴重的貧血還有免疫抑制,而根據研究指出大部分感染的貓咪在三年內會因為貓白血病的相關症狀而死亡。如果您的愛貓都是待在室內,不會接觸到外面的貓,或是家中其他的貓咪經過檢查沒有感染貓白血病,那麼選擇三合一就足夠保護您的愛貓了。

回醫療資訊